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击楫风浪 行稳致远 | 2022年贵州政法工作亮点回眸
2023-01-29    点击:[]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作者:

 2022年,全省上下承压前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改革发展交出靓丽成绩单。

 

在多重重大考验、多种风险交织的挑战下,贵州政法击楫风浪、克难化险、守牢底线,工作蹄疾步稳,成效激荡人心。形成了一批具有贵州辨识度的政法工作标志性成果,交出了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的高分答卷,为我省“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亮点一:基层社会治理交出高分答卷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的真实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考量着顶层制度设计者的智慧。牵引社会问题软着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难题,需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上下硬功夫。

 

一年来,省委政法委立足市域社会治理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要求,在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职责要求基础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将平安、法治建设延伸到城乡每个角落,扎实构筑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交出了一份令人信服的高分答卷。

 

榕江县网格员和群众们晚间在坝坝头开展“榕易谈”

榕江县网格员和群众们晚间在坝坝头开展“榕易谈”

 

1月6日,安顺市关岭自治县上关镇向阳村联户长穆荣毅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蒲金洪感冒在家中卧床不起。穆荣毅迅速将这一情况上报网格员和乡镇综治中心。考虑到蒲金洪儿女在外地务工,急需退烧药品等物资,网格员、联户长第一时间协调“健康医药包”送往家中。

 

向阳村党支部书记杨亚说,“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下,联户长每天走村串户,第一时间就能将村里发生的事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问题,赢得主动权,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及时帮助老百姓处理急难盼愁问题。

 

窥斑见豹。向阳村的个案,只是基层治理中“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一个缩影。

 

网格员向搬迁群众送新年礼物 

网格员向搬迁群众送新年礼物

 

“十联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十联之后,我们是朋友,经常有问候,邻里之间胜似家人”。这是在安顺市紫云自治县猫营镇龙井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深切感受。

 

让每个网格、联户长成为一颗“星”,让每颗“星”都闪耀光芒。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有效破解综治工作单打独斗、信访维稳多头指挥、群众表达诉求渠道不畅、法律维权门路不通、矛盾调解东奔西走等难题,真正激活了社会治理“一池春水”。

 

  亮点二: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有力有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省“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需要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全省政法机关锚定新目标,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年来,忠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党的二十大胜利安保任务做到了万无一失,多彩贵州生机勃发,黔中大地万众欢腾。

 

法院工作人员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法院工作人员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营造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是时代赋予政法机关的使命。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切实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以法为“翼”,坚持立法引领,确保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有章可循。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争取司法部出台《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商创新路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27项服务保障我省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的具体任务。

 

派出所民警进村子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派出所民警进村子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法为“基”,强化机制建设,促进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规范高效。制定《省委政法委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系协作工作机制》。同时重点针对“四类案件”建立“四本账”,组织开展自行评查检查、交叉检查、重点抽查,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以法为“剑”,立足司法护航,推动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开展打击经济金融领域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86起,涉案金额90。4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1。4亿余元。深入推进“昆仑2022”“长江十年禁渔”专项行动,全力服务保障旅游产业......

 

  亮点三:政法领域改革纵深推进

 

“人民群众是评价公正司法的一把标尺,这些年不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和法治贵州建设,制度机制建设更加健全完善,公平正义能真正感知得到。”说起这几年切实感受到贵州政法领域的改革和变化,贵阳市民何如恒先生如是评价。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

 

公安人员向群众宣传普法知识

公安人员向群众宣传普法知识

 

 大潮涌动,风生水起。这一年,全省政法机关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让改革创新成为最鲜明底色。

 

 大力推进司法责任制基础改革,20项年度改革任务全部完成,统筹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在中西部区率先启动网上单轨制办案工作,智能化助力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得到全国教育整顿办肯定,政法大数据执法监督智慧云平台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创新案例。

 

 同时,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修订完善省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官权利清单,切实将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此外,继续锚定“放管服”改革,推进“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和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极大方便广大群众和企业。

 

  亮点四:政法铁军展示新风貌

 

 队伍建设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

 

 2021年,我省政法系统掀起一场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8万名政法干警闻令而动,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与洗礼。

 

遵义老城派出所民警日常巡逻

遵义老城派出所民警日常巡逻

 

 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以学习开路,让干警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在学思践行中坚定信念,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

 

 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法干警政治忠诚不断筑牢。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持续开展政治大学习、理论大培训、政法大讲堂系列活动,切实打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整治顽瘴痼疾,执法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坚持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注重以点带面、深入挖掘、系统整治,深入开展“大调研”“大督查”“千案抽查”“万案评查”等专项行动,推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执法司法监督格局。

 

抓实建章立制,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巩固。健全完善政法队伍纪律作风问题年度分析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系统巡察、执法检查、司法督查、案件评查和日常监督管理衔接贯通,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构建形成了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

 

遵义市城市风光图

遵义市城市风光图

 

绿色的贵州生机无限,平安的贵州欣欣向荣。一年来,贵州政法系统在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在急事难事面前奋勇攻坚,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稳在大局、进在质量、成在整体水平提升。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新的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平安贵州建设,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上一条:贵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下一条:以实干笃定前行 在新征程中谱写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黔西南新篇章——写在2023年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