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织密禁毒防线守护万家平安——黔西南州禁毒工作成效显著
2023-01-29    点击:[]  来源:贵州长安网   作者: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黔西南州禁毒工作捷报频传。近日,黔西南州举行禁毒成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禁毒工作取得的成效。
  
   黔西南州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以来就是商贸中心和物资集散地,同时也是境外“金三角”毒品流向国内其他地区的运输通道之一,是全国禁毒的第二道防线,禁毒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黔西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禁毒办、省禁毒委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平安黔西南、法治黔西南建设,狠抓为期三年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攻坚,纵深推进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积极构建完善毒品治理“六全”体系,全面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大力整治突出的毒品问题,实现了涉毒违法犯罪下降、新增吸毒人员下降、吸毒人员存量下降、外流贩毒人数下降、毒品危害影响下降;专案打击能力上升、公开查缉能力上升、戒断康复率上升、全民禁毒意识上升、群众满意度上升“五降五升”的工作目标。
   
   黔西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始终把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多次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州政府专题会议,听取、研究禁毒工作,及时有效解决黔西南州禁毒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州禁毒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毒情形势持续好转无毒创建成效显着
  
   截至2022年11月30日,黔西南州现有吸毒人员与2016年相比下降40.57%;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是2016年的3.71倍;外流贩毒人员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98.18%;涉毒犯罪人数占全州羁押犯罪人数比从2016年的10.97%下降到2022年1.22%。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连续6年上升,从2016年的89.97%上升到2021年的95.69%,2022年的满意度调查测评正在有力有序进行中。持续保持了黔西南州万人吸毒人员存量全省最低、在册吸毒人员全省最低、万人新发现吸毒人员全省最低、在校学生吸毒零发生的“三低一零”优异成绩。
  
   此外,2021年3月,黔西南州在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中国禁毒基金会的关心厚爱下,历时三年创建攻坚,从参与创建的109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并作为国家禁毒办选取的全国5个示范城市之一,由中央电视台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4月,兴义市和贞丰县被省禁毒委命名首批“全省禁毒示范城市”,进一步巩固了黔西南州禁毒示范创建成果。
  
   黔西南州以治理农村毒品问题为契机,在全州范围内,大力开展“无毒乡镇(街道)和无毒村(居)”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州134个乡镇(街道)成功创建“无毒乡镇(街道)”,全州1228个村(居)成功创建“无毒村(居)”,创建成功率分别为95.71%和96.33%;3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00%完成“无毒示范”创建工作任务。
  
打击犯罪战果丰硕有效治理禁吸戒毒
  
   近年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禁毒部门紧紧围绕“挖根、断脉、破网”和“吸必查贩、贩必查吸”总要求,充分发挥第二道防线作用,采取“理毛线、滚雪球”的方式,严打毒品违法犯罪,使毒品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禁毒民警有1人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黔西南州公安局禁毒支队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国家禁毒办表彰为“红蓝对抗”第二批次双向查缉比武“查缉先进集体”;黔西南州破获的“2018-36”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三年来,禁毒战线捷报频传,共10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黔西南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和5个县(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共荣记集体三等功13次;33名禁毒民警(辅警)荣获嘉奖;48名禁毒民警(辅警)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全州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近年来,黔西南州各级各部门全面强化吸毒人员戒治管控,严格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三清一收”,吸毒人员戒治管控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州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全州共建立了专地融合工作站2个,延伸帮扶指导站3个。引进民营资本,采取“公助、民建、联管”方式,扩建了州集中康复中心,解决了部分吸毒人员的就业难题,推动了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有力开展。
  
深入推进宣传教育禁毒意识不断提高
  
   禁毒工作的关键,在于铲除毒品滋生土壤。近年来,黔西南州各级禁毒预防教育部门紧紧围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总体安排部署,采取“线上+线下”“传统+现代”等形式,大力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保持了禁毒宣传热度不减,在社会面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2022年8月18日,中国禁毒基金会在兴义市万峰林景区举办了“禁毒公益健步走”暨黔西南州禁毒协会启动仪式,上千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国家禁毒办、中国禁毒基金会领导的高度赞誉和肯定。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余万份,受教育群众达35万余人,在《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法治日报》《中国禁毒报》《贵州日报》以及《黔西南日报》等报刊媒体平台刊发禁毒稿件500余篇,传递了黔西南州禁毒好声音。

  

上一条:贵州黔西南:让群众高效便捷乐享医药服务

下一条:检察履职守护母亲河水生态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