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义市
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 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0    点击:[]  来源:兴义市委政法委  作者: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兴义市政法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疫情防控的第一需要出发,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站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采取更坚决果断、更合理有序、更科学周密的措施,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全力配合,扛起责任,坚决维护好辖区范围内社会大局稳定,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

    2月1日,政法机关联合发出《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严厉打击故意逃避、恶意阻挠、暴力抗拒等方式拒不配合防疫、检疫、隔离观察、隔离治疗、编造虚假信息或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而传播,制造恐慌、扰乱公共秩序等8类行为,并在各乡镇(街道)主要道路、自然村寨、社区、居民小区等张贴进行通告,在各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开展宣传。1月31日,市人民法院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事宜的公告》,维护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检察机关对涉疫情案件优先办理、快捕快诉,并组建专门办案团队,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种犯罪行为。

    2月7日,市人民检察院员额制检察官带队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市场监管和同步监督管理工作。排查农贸市场22个,关闭活禽经营门店135家、花鸟市场及经营门店12家、动物经营门店16家,关停75座以上(含75座)餐饮场所(含酒吧、中啡馆、茶馆、餐饮夜市、农家乐)67家、夜市经营店(门面、房屋内夜市)72家、农家乐62家,停业野味餐馆1家。此外,还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医疗用品价格和产品质量、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监管等,从市场经营、交易源头有效减少和阻断疫情传播。市人民检察院还针对疫情当前可能出现的哄抬生活物资产品物价、销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情况进行了解,积极跟进在疫情期间立案查处的涉嫌销售假冒“3M”口罩、涉嫌销售无中文标识口罩等假冒伪劣产品和哄抬物价案件16件。同市场监管部门构建“疫情防控专项司法衔接平台”,为依法严厉查处疫情防控期间的不法行为开设绿色通道。

    市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破坏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活动,对网络谣言、群众聚众赌博、拒不执行政府管控通告等行为严厉打击,依法处理了网民张某等不实言论行为、某娱乐场所拒不执行政府管控公告和刘某等18人聚众赌博行为。同时组织包村民警会同社区民警、村组干部、警务助理深入村寨开展疫情排查宣传,做到我市外省籍流动人口底数清动态明,坚决防止流动人口涉疫人员漏查漏控;进村入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提醒村民取消聚餐、走亲访友、聚会等活动,引导群众学习新型冠状病毒基本常识。对借机销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排查,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非官方发布信息,不得编造转发微信群、朋友圈等行为,形成人人参与、同舟共济,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平稳。

     市司法机关联合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将《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制作成音频,在各乡镇(街道)进行滚动播放,安排两辆司法宣传车在市区范围内流动播放,及时让群众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特殊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人民日报”官方公众号推送的“2020年新冠肺炎防治考试”,通过学习《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进行网上考试等方式,不断加强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防控意识,在新市民社区张贴“12348”法律咨询热线宣传海报,及时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等。

    全市各级网格员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法,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入式宣传、服务式跟进,开展社会面管控。充分利用社区广播和流动广播的形式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安全预防知识》等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小知识语音播放循环宣传;并张贴及入户开展发放通告、一封信、公众预防小知识宣传册等多项宣传内容,劝导群众外出需佩戴口罩,尽量不聚餐不走亲戚不拜年,对乡镇(街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丧事情况和集市休市进行劝导,按照告示贴起来、体温测起来、口罩戴起来、广播响起来、消毒杀菌搞起来、手套戴起来、无口罩的代购起来、监督岗设起来“八个起来”的要求,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

    兴义市政法机关及全体干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充分发挥政法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顾全大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依法履职,文明规范执法,与各类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妨碍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坚决斗争。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和“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主动作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返回列表

下一条:兴义检察院与黔西南州人民银行黔西南中心支行召开打击洗钱犯罪会商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