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兴义市
【为平安打call】贵州兴义:用心铸就“全国优秀公安局”
2022-06-14    点击:[]  来源:兴义公安  作者:

5月25日,贵州省兴义市公安局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局”。殊荣的背后,是他们牢记使命担当,锻造过硬铁军,全面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优服务、促和谐各项措施落实,以持续安全稳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

 

 

惠警暖警锻造公安铁军

 

兴义市公安局把坚持“从优待警”作为凝聚警心的战略工程,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不断提升全体民警、辅警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这几年很不容易,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有什么困难可以提出,希望能够帮到你们。”兴义市公安局爱警暖警办在走访时了解到,交通警察大队民警张爱军因长期患病,生活困难,并且需异地就医,遂积极与医疗保障局进行联系,协助其家属办理异地就医,帮助张爱军解决了异地就医的问题。

 

针对张爱军家庭贫困的情况,兴义市公安局爱警暖警办及时通过省公安厅互助求助渠道,为张爱军一家争取了2万元救助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

 

“举行民警退休仪式、新警入警仪式、集中表彰先进荣誉仪式,推行战时表彰机制,解决民警子女入学困难的问题,落实民(辅)警日常伤病慰问及重要节日慰问离退休民警机制。”2021年7月,兴义市公安局成立“爱警暖警办”,全方位推进从优待警工程。

 

公安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一支队伍。为尽最大努力减少兴义公安民警、辅警伤亡,解决民警、辅警后顾之忧,兴义市公安局与兴义市人民医院建立了全市公安民警、辅警紧急医疗救治机制,使全市民警、辅警能够享受到最及时、最优质、最全面的医疗救治服务,对更有效地实施民警紧急医疗救治,减少民警伤亡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一批批惠警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干劲更足了、信心更强了,大家纷纷表示,要铆足干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强抓主业助力平安建设

 

——警务建设强基固本。兴义市公安局立足“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坚持基层基础是公安工作的第一基石,推动机关民警、特(巡)警下沉到治安复杂派出所、中心派出所,充分激活基层工作动能。

 

 

2021年10月,兴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将54名特(巡)警队员下沉到桔山、丰都、向阳3个派出所,进一步充实街面警务力量,进一步提升街面见警率。

 

“每次出来吃夜宵都害怕遇到醉酒闹事的,现在好了,抬头就可以看到警灯闪烁,我知道周围就有警察在。”正在神奇东路吃着夜宵的李女士为我们的街面见警点赞。

 

——合成作战处置高效。刑侦、网侦、情报、视侦等部门合成作战,汇集了打击拳头,有力地为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专项行动提供了保障、注入了动能。

 

“我停放在坪东办迎新西路六巷租房处的一辆红色绿驹牌电动车被盗,想寻求警方的帮助。”群众报警称。

 

坪东派出所接警后,民警立即调取监控录像,并与兴义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取得联系,请求帮忙。视频回溯、车牌跟踪、人员锁定……通过指挥中心与视频侦查的协同配合,当晚就找到了群众被盗电动车。

 

通过兴义市公安局持续营造的严打高压态势,带动了平安兴义建设质效的持续向好,推动了兴义市获评为2016年至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2020年兴义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较2017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执法规范守护红线。兴义市公安局结合实际创新推出集约化、精细化执法办案管理机制,构建执法办案中心闭环运行管理模式,采用人工巡查、智能监督等形式,对正在办案的民警实施监督、指导,防止发生办案民警违规违法、嫌疑人自伤等情况。

 

“执法办案中心集‘智能、集约、规范、服务、管理、监督’于一体。”2017年兴义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建设投入使用,兴义执法办案中心民警马斌介绍,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执法安全,是兴义公安创建执法办案中心的总体思路和初衷。

 

智能门禁管理系统、智能手环佩戴、智能电子台账、智能电子卷宗……这些都是在兴义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得到了充分提现。

 

便民措施促进警民和谐

 

近年来,兴义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放管服”和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出入境、车驾管、户政等业务“七办”措施,推进110社会联动服务和“公安+”系列警务行动,出台“一窗办”“一站式”、摩托车检测下乡、流动车管所、“7×24小时”警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我们7×24小时网上服务模式是指除了正常上班的时间之外,群众都可以通过7×24小时来网上预约服务,公安政务中心窗口随时都有人值守,随时为群众解决办证的困难。”兴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张敏介绍道。

 

在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工作多年的户籍民警黄曦说:“现在我们派出所推出了周末预约办理户口、身份证的业务,因为有一些老百姓周一到周五的时候要上班,或者学生要上课,就无法前来办理,所以我们采取这种预约的方式,就方便了老百姓来办理相关的证件。从开展这项工作以来,我们到现在已经办了107笔周末预约的业务。”

 

不仅如此,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是特殊群体,兴义市公安局的民警们还会带着设备上门办证、送证。

 

为破解群众咨询、投诉渠道不畅通等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兴义市公安局率先推出了向所有报警、办事群众发放“首接通办连心卡”的措施,畅通群众咨询投诉渠道,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

 

 

兴义市则戎镇坪寨村群众王某某到兴义市公安局则戎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本人不来派出所可以办理身份证吗?”

 

经民警询问得知,王某某母亲的身份证丢了,但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了解情况后,民警将“首接通办连心卡”发给王某某并让其不必担心,如果回家再找不到就打连心卡上的电话,派出所会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次日上午,民警接到王某某电话称:其母亲的身份证已经确认丢失了,希望民警能帮助母亲办理身份证。随后,民警便携带办理身份证设备、相机前往王某某家为其母亲办理居民身份证。办理过程中,民警细心地为老人整理好衣服,耐心引导老人做好每一步程序。

 

“谢谢你们警官,现在的政策太好了,解决了这些老人的大问题,感谢你们的帮助。”成功办理身份证后,王某某连连对民警感谢道。

 

据统计,2021年,兴义市公安局共计发放2.23万余张“首接通办连心卡”,实现了群众一卡在手、寻警无忧。

  

上一条:兴义打好“组合拳”筑牢禁毒线

下一条:兴义警方精准打击“两卡”违法犯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