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普安县
普法在行动 法治入民心——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大宣传活动
2022-06-14    点击:[]  来源:普安检察  作者:刘蓉霞
按照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县委政法委关于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打击非法集资等工作的统一要求,充分利用“全民禁毒宣传月”做好禁毒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知晓度。2022年6月12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借助赶集日,来到普安县盘水街道劳动街小广场设点开展法治大宣传活动。此外,普安县妇女联合会参与“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宣传。

此次活动分三个宣传小组,通过悬挂标语、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物品等方式,向过往赶集的群众宣传了禁毒、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打击非法集资,以及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和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


 
禁毒宣传组:
检察干警向来往群众发放禁毒知识宣传手册及物品,向现场群众讲解毒品知识、危害、法律法规、防毒技巧等,同时对毒品原植物种类、特征和禁种铲毒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科普。以此提升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号召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积极检举、揭发相关的违法行为,引导大家自觉学习禁毒知识,筑牢拒毒思想防线。

 
反诈宣传组:
“大爷,您了解一下这几个关于电信诈骗的宣传手册......”。现场,检察干警发着手册、结合实际案例,向群众详细讲解电信诈骗、涉老诈骗、非法集资的特征、危害,揭露两类诈骗和非法集资的“套路”、手段,并提醒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警惕,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如遇到电信诈骗要及时报案。此外,检察干警积极向广大群众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要求大家多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自己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同时,检察干警对群众进行《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鼓励大家积极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走深走实,弘扬社会正气。
 
困难妇女专项救助宣传组:
咨询台上,检察干警、县妇联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县妇联向群众们发放有关困难妇女专项司法救助的宣传手册、解答哪些属于困难妇女,检察干警则着重对“什么是司法救助”、“申请司法救助需要交的资料”、“司法救助申请程序”以及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科普。此外,检察干警还向过往群众讲解了《信访工作条例》的内容,呼吁广大群众真实访、合理访、理性访。



此次大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物品3000余份,解答群众各类咨询100余人次。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拒绝毒品、珍惜生命的意识,提高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意识,以及群众对有组织犯罪的防范能力和打击参与度,提升了检察机关关于“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知晓率,法治宣传深入民心。

 

  

上一条:借力“外脑”助推公益诉讼工作

下一条:普安县“护未联盟”工作室巡回六乡镇开展法治讲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