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普安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线政法 干警话担当--在审判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普安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杨 璞
2023-02-24    点击:[]  来源:普安县委政法委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在我们党代表大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同时,也为法院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审判管理部门干警,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需求、新问题,面对普安县法院多项指标滞后的情况,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入脑入心,将学习成果切实运用到日常审判管理工作中,力求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审判服务和保障的能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判管理工作中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决筑牢政治忠诚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审判管理工作的动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普安县法院工作目标真抓实干。
  
  二、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思想有多远,目光就有多远,脚步就能延伸多远。作为审判管理部门干警,要善于从全院总体工作形势和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审判管理工作所处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创新和加强新时代审判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审判管理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围绕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必须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和落实,严格落实执法办案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各种审判管理方法,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强化服务、规范、促进、保障职能作用,通过科学合理的审判管理工作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积极顺应新时代审判执行工作的新变化新趋势,注重将管理向服务转变、将监督向保障转变、将各项考核指标转变为促进案件质效提升的动力。
  
  三、找准差距,精准管理,推动审执工作提质增效
  
  审判管理部门作为司法改革工作的先锋队和排头兵,要掌握审判执行工作实时态势,密切关注各类案件收结存情况和质效指标运行态势,对审判执行异常情况做出及时反应,积极有效应对,要围绕全院总体工作思路和年度目标要求,对标对表先进法院,深入分析数据所反映出的问题,找准短板差距,研判影响指标高低的深层次因素,着重于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要落实好上级法院、县法院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与立案审判、执行部门相互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进精准管理,完善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长效机制,提升审判质效。要高度重视、主动回应审判一线干警关切,努力满足审判一线对审管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做到“减负”“加压”“增效”多管齐下,做到向信息化要“精度”、向法官要“深度”、向审判要“高度”、向司法要“温度”的“四度”原则不断提升审管效能,不断提升审判管理服务、规范、促进、保障工作水平,切实让审判一线感受到审管工作的创新和进步。充分发挥绩效考核这个“指挥棒”作用,服务好案件评查,配合政治部按时开展好绩效考核,积极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最大限度激发法官的办案积极性。
  
  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加强数据研判分析服务决策
  
  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引导立案、审判部门干警树立均衡收结案意识,形成收结案动态平衡的良序办案机制。进一步规范案件审限管理,提高简易、小额程序适用率,加强案件报结监管,严格管理超审限案件,用足用好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司法公开、案件质量评查、督察检查“五个抓手”,统一裁判尺度,规范裁判文书公开,强化审判管理促进审判质效提升。定期组织开展案件信息录入专项核查,及时督促责任部门进行问题整改,及时总结问题成因,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干警责任意识、提升责任能力,适时开展“回头看”复检数据质量,切实从源头上提升数据录入精准度,切实提升司法数据应用水平。深挖大数据功能价值,加强对审判态势的分析研判,为县法院党组研判审判工作形势、部署司法办案任务提供可靠决策依据。尤其要加强对执法办案情况的前瞻性预判,有针对性地谋划办案任务和调整办案节奏,有效解决办案前松后紧、发改率高等突出问题,切实保证收结案均衡、审执工作有序推进。定期召开审判运行态势分析会,加强对全院审判执行业务数据的有效监管,适时提出优化审判管理和业绩考核方式的意见建议。
  
  五、加强领导,强化队伍,完善审判管理长效机制
  
  坚持在县法院党组的领导下,牢固树立“抓审判就必须抓管理,抓审判管理是本职、不抓审判管理是失职”的理念,争县法院党组支持,强化力量配备,加强审判管理队伍建设,加大对审判管理、审判业务理论研究力度,引导干警利用司法大数据资源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努力打造懂管理、懂审判、懂信息化的复合型审管人才。充分发挥审判管理部门作为“综合业务办公室”的职能作用,更好发挥审判管理机构的参谋助手和枢纽平台作用,把审判管理职责真正落实到审判工作的全过程。要以各种质量提升活动为载体,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盯住服判息诉率、自动履行率等关键指标,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的同时,与政治部配合加强督导问责,健全责任倒查机制,加大督察和考评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倒查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案件质效提升。就审判管理工作和队伍情况向县法院党组多请示多汇报,切实创造审判管理干警良好成长环境,激发工作热情,调动工作积极性,不断推动普安县法院审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上一条:普安县检察院到多校开展“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扎根泥土绽芳华——公安部温情书写定点帮扶“普安故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