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晴隆县
晴隆县:“三点三让”促走访显成效
2022-04-07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晴隆县聚焦“三点”开展全县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确保“三让”取得明显成效。
 

点染“政法工作和法律知识宣传”的浓厚氛围,让政法工作与群众生活“合”起来。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是政法工作成效最直接的体现,晴隆县全县政法信访干警(职工)在走访过程中,把政法工作成效问卷交给人民群众评判,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的政法干警新风貌展示在人民群众面前,截至3月22日,晴隆县共走访群众10489户,发放有效问卷952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积极宣传走访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感人事迹等,搭建人民监督和了解政法信访工作的桥梁。
 

点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让干群关系“和”起来。聚焦“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晴隆县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发挥主要领导带头引领作用,营造办实事、争先进的走访工作氛围,各系统结合职能职责,探索为民排忧解难的渠道和方法。晴隆县法院送法上门,把庭审开到了困难群众家中;晴隆县检察院借走访之机,将“八号检察建议”带到村寨,送进企业,建立全州首个检察听证员库,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晴隆县公安局送法进校园,上好春季开学第一课。截至3月22日,全县政法信访干警(职工)共为群众办理实事47件。
 

点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指引灯,让诉源治理机制“活”起来。在走访过程中,“您与周边邻居有矛盾吗”、“家里有什么困难吗”、“和家人相处和睦吗”,这样的话语成了走访干部的“口头禅”。晴隆县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做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不扩大、不升级、不恶化。对老百姓的问题建议和诉求释法明理,认真记录,重点排查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婚恋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命案防控、民转刑等风险隐患。为提升人民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意识,全县政法信访单位在走访过程中共发放宣传资料8400余册,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引导各类问题通过合法途径进行解决,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上一条:晴隆县扎实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

下一条:晴隆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