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义龙新区
义龙新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惠民众
2022-03-15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2021年以来,义龙新区加快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形成“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是我省在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逐步形成的重大实践创新。近日,在龙广镇联新村,联户长邬平洋正走街串户,了解村民意愿并向村民宣传“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
 

龙广镇有18个村,常驻人口5600余人,划分为181个网格,成立了111个网格党小组,设置了824个“十联户”单元,每个联户单元都在联户长家门口张贴了“联户成员信息表”,并且公开联户长联系方式和“十联户”职责。
 

与此同时,义龙新区明确各村(社区)支书或主任兼任本村(社区)综治中心主任,治保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在3人以上党员的网格成立网格党小组,完善“网格党小组领导群众自治、网格党员联系联户群众”机制,把党的意图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际举措和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党的领导覆盖网格化治理各方面,推动形成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格局。
 

除此以外,义龙新区还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把网格“办小事、报大事”和部门“解难事、办实事”结合起来,在区、镇两级综治中心设立综治服务中心,同级公安、司法等政法单位派员入驻,努力做到小事不出联户、网格,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截至目前,义龙新区已建成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110个,优化网格设置1144个,配备网格员1144人,设置十联户单元6883个,推选联户长6883人,建立网格党小组702个,“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的基层社会治理“铁三角”初步形成。
 

“2021年以来,我们三级综治中心统筹群防群治力量建立治安巡逻队伍111支1045人,开展巡逻防控600余次,排查治安隐患26个、整治26个,排查矛盾纠纷594个、调处化解576个。”义龙新区综治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义龙新区政法群工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效能,持续推进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升级综治信息化功能,努力将各级综治中心打造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服务平台、专业性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维稳信访指挥平台和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探索建立网格衔接联动机制,形成‘一网采集、一键上报、一体派单、联动联处、反馈报告、督查督办’的工作闭环,确保群众的诉求及时处置、高效办结,让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上一条:义龙新区“订单”种植优质辣椒3000亩

下一条:“95后”女特警周琴丽:最好的青春献给警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