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部门 > 检察
检察有温度 学子把梦圆
2022-12-12    点击:[]  来源:法制生活报  作者:

“无论什么时候,一定要遵纪守法!”自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以来,小志(化名)每天都会抽时间在手机上浏览相关的普法知识宣传。
  
  今年23岁的小志,是黔西南州兴义市某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对学习法律知识如此重视,源于一段他的难忘“经历”。
  
  因法律意识淡薄“惹了祸”
  
  2020年的3月,家住普安县某乡镇的小志还是贵州某医学院的一名在校大三学生。因为疫情,那年开学比往年晚了些。
  
  3月22日的晚上,小志与同学在县城喝了几瓶啤酒。因法律意识淡薄,酒后的小志驾驶一辆无牌普通二轮摩托车送朋友回家,途中被公安机关查获。经提取血样送检和司法鉴定,小志血液中乙醇已达醉酒驾驶机动车标准。随即,公安机关以小志涉嫌危险驾驶罪向普安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如果被处罚了怎么办?还能去实习吗?还能顺利毕业吗?”案件被移送检察机关后,小志为自己酒后驾车的行为后悔不已。与此同时,小志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已交由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罗弘负责办理。

  
检察官罗弘接待案件当事人


  
  “小案”不“小办”
  
  罗弘是一名有三十余年检察工作经历的检察官,办案经验丰富。
  
  如果按照往常惯例,小志这样的“小案”几天就能结案。彼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指导意见规定,小志醉驾行为具有部分从重处罚情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就应当提起公诉。然而,翻阅卷宗时,“医学院”“在校大学生”几个字眼,让罗弘对这桩“小案”慎重起来。
  
  “他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啊。如果起诉判刑,他的一生就被改写了!”怎样才能正确把握适用法律法规,妥善处理该案,实现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罗弘陷入沉思。经过走访调查,罗弘得知,小志家境清贫,其母亲身患重病,他的读书费用和家庭开销,全由父亲一人打工维系。孝顺懂事的小志,面对家庭的不易,在校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表现良好,是一家人改善未来生活的希望。

 

 
检察官罗弘正在办案系统上阅卷


  
  为了更加客观公正,罗弘选择相同的时间段来到案发地点,沿着小志的驾驶路线实地踏勘,实地感受当时小志酒后驾车的环境情况。
  
  “小志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虽然具有一定从重处罚情节,但执法司法的价值不仅在于惩罚犯罪,更在于教育挽救犯罪分子,当后者的价值远远大于前者价值时,我们应当有所取舍,鉴于本案的特殊情况,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更加适宜。”回忆当时办案过程,罗弘说,如果起诉,这不仅将毁掉一个未来可期的青年,他背后的脆弱家庭,也将坍塌。
  
  多方考量,罗弘将案件提交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讨论。
  
  检察官助梦圆
  
  “执法司法要做到天理、国法、人情相统一。医务人员弥足珍贵,挽救一名医学生,就会为社会输送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既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又能为医疗事业增加一份力量……”讨论会上,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刚认为,基层检察机关就是要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最大限度挽救涉罪人员,减少社会对抗,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检察履职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最终,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一致同意办案检察官处理意见,决定对小志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不起诉。
  

检察官讯问犯罪嫌疑人


  
  2020年6月,当接到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对自己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不起诉决定书,小志心中的石头包袱终于卸了下来。返校后,小志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罗弘的“跟踪”教育和鼓励下,学业更加勤奋刻苦。2021年7月,小志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他怀着感恩之心,返回家乡,参加黔西南州招考,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如愿圆梦。
  
  “真的很感谢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感谢检察官,我的人生才得以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回忆起这段“经历”,小志感慨地说。
  
  2021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自此,少捕慎诉慎押从刑事司法理念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一年多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检察职能对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作用。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该院依法不批准和不予逮捕141件346人,依法不起诉218件322人。

  

上一条:检察官这句话,竟让“对簿公堂”的母子冰释前嫌……

下一条:公益诉讼破解跨区划生态环境保护难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