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 望谟县
服务送上门 ——望谟公安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活动小记
2022-04-07    点击:[]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

为持续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望谟县公安局全警联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通过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法制宣传入村寨
 

“王叔,您知道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吗?现在骗子的诈骗手法花样多,遇到陌生人让您转账或汇款的,千万别相信,要第一时间报警……”
 

3月2日,望谟县公安局民警韦海到麻山镇平和村开展走访,与老乡们拉家常时聊起了防诈骗知识。
 

“李伯,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没,要记得开启‘来电预警’和‘短信’预警的功能。”
 

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望谟县公安局民警走村串寨,充分运用“打包工作法”,深入辖区学校、企业、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疑惑、拉家常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禁毒、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对平安望谟建设的知晓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
 

除此之外,民警还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及时收集群众对全县政法信访工作、公安工作、社会治安状况等方面意见和建议,更深入掌握和了解群众困难及诉求。
 

邻里关系更融洽
 

“有你们及时来帮助调解,我们两家原来僵硬的关系现在缓和了很多,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乐旺镇乐旺小区村民罗某奇说道。
 

3月2日,郊纳中心派出所民警陈胜和辅警罗致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群众罗某奇与罗某两家因建房废料占用土地发生矛盾,及时联合镇司法所、综治中心工作员前往进行调解。
 

2018年,罗某家开始修建房屋,未及时处理建房废料,一直堆放在罗某奇家的土地上。直到2022年年初,罗某奇开始建房要挖地基,但因废料堆放得较多,担心继续挖地基可能会导致垮塌,就让罗某把废料清理掉,但罗某一直没有处理,两家由此产生矛盾。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是邻居,有什么事好说好商量,和谐邻里,才能让生活过得更舒心……”
 

在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工作员的劝说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罗某表示立即将建房废料清理掉,邻里关系恢复融洽。
 

“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望谟公安以问题线索广收集、矛盾纠纷得化解、纪律作风大转变、警民关系更融洽、公安形象有提升为抓手,切实将矛盾纠纷、苗头隐患控制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和初始,为平安望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警民心连心
 

“老人家,您先坐着,我们现在准备给您拍照、采集指纹信息……”这是发生在桑郎镇八合村,民警曹世杰为82岁老人韦某念办理身份证的一幕。
 

3月10日,麻山中心派出所桑郎警务室民警曹世杰在开展走访工作中,了解到辖区八合村纳绒组村民韦某念因年龄较高,且行动不便,一直未办理身份证,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14日,曹世杰就带着指纹采集仪和电脑来到八合村纳绒组,上门为老人办理证件。
 

“谢谢你们,及时帮助解决困难,我的母亲有了身份证,就方便享受一些惠民政策了,给母亲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太感谢了。”老人的儿子韦某高兴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无止境。望谟公安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大走访”活动与“我为群众办事”相结合,民警走访及时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望谟县公安局共派出走访人员625人次,走访村寨24个,社区3个,重点企业7家,学校20所,走访群众2026户,收集到问题建议82条,转办相关部门办理55条,已办结27条。

  

上一条:黔西南州首家家庭教育指导站在望谟县检察院揭牌成立

下一条:“万所联万会”提升望谟县法治营商环境

关闭

打印